关于对新媒体的一点思考

分类:飞扬的箭 | 标签: 新媒体  
2014-07-04 13:41 阅读(?)评论(0)

当下,“新媒体”一词非常红火,某些“新媒体”实体也应运而生,它门尽管还属于雏形,但对传统媒体已然起到了冲击作用。那么什么是“新媒体”?它们又是如何运作的呢?

个人认为,所谓“新媒体”实质上是以传统媒体为基础、以新型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为依托、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准则、以灵活的用人方式为手段、以合理的定价为目标的综合实体。它们没有传统媒体所拥有的历史包袱(人员、设备及制度),因此可以轻装前进;它们不必严格恪守媒体要遵循的社会效益原则,因此可以更大胆的去追求经济效益;它们不必承担庞大的运营成本,因此可以将更多的财力、物力及人力运用于内容生产及服务中。总之,新媒体是一种跨行业媒体,它不是靠几家传统媒体企业简单融合就能形成的,它的优势就在于新,这个新则是彻彻底底的创新。

关于新媒体的运作方式,个人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免费:以前我们总认为免费不就是赔本赚吆喝吗?其实不然。目前看来,谁能免费,谁就拥有市场。并且这个免费不是简单的少量的免费,而是大量的、广泛的免费。对于用户来说,不仅能够免费使用产品,更能免费享受服务。

2、订制:订制是收费的,但是订制的内容绝对会让用户感到物有所值,因此心甘情愿的付费。这有些象咨询公司的业务范畴,即用户有何需求,我就会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不同的是,新媒体企业提供的是特定的信息与内容。

3、内容:目前,一些规模较大的新媒体企业已经把着眼点放在自产内容上,它们意识到自产内容不仅彰显着企业的内涵与实力,更可以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内容为王”永不过时。

4、资源整合:新媒体企业不是科技企业,它们没有必要开发出新技术,但是它们从不排斥运用各种新技术,这是技术资源方面的整合;新媒体企业可以根据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一系列相似内容的产品及衍生产品供用户选择,这是内容方面的整合;在发行方面,新媒体企业可以利用一切现有的媒体资源进行推广,比如运用微博、微信及APP的客户端,利用用户注册邮箱及电视盒,如果绑定手机的话,它们甚至可以通过短信,或者通过其它合作电商等形式完成信息推送,这是渠道方面的整合。

5、大数据:大数据也是时下曝光率很高的一个概念,它囊括的范围非常广泛。从媒体的角度上看,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来了解用户的需求,进而了解市场的需求。在大数据面前,以“收视率”为重要衡量标准的时代恐怕很快就会过去。展望未来,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与决策权。在这方面,新媒体企业是走在前列的。

6、人:在现代企业制度中,人是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简单地说,就是以人为本、人尽其才。如何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对于任何企业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相比较传统媒体,新媒体在这个方面做出了很好的尝试。比如在股份制、上升通道、灵活的岗位设置、绩效及激励制度、开放的沟通渠道、企业对职工的人文关怀等方面,新媒体企业与传统媒体存在极大的不同,这些不同对于人才的吸引了是不言而喻的。

7、服务:面向用户、尊重用户、服务用户,是新媒体企业的服务核心。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用户可以从不同的领域得到信息与内容,那么如何增加媒体的“黏度”,就是一个重要课题。以往我们讲“顾客是上帝”,对于新媒体企业而言,用户就是上帝,让用户满意,就是新媒体企业追求的最高服务目标。

8、主动出击:广告收入对于媒体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如何增加广告收入,新媒体企业也是走在前列。首先,它们是尽可能多的占领市场;其次,它们主动去拉广告;第三、它们的广告定价机制很灵活;第四、它们能够给予广告商全面的数据回馈;第五、以服务的姿态面向广告商,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围。第六、尽可能多的挖掘广告资源,为广告商提供更多的发布渠道。

9、变革:新媒体企业根植与创新之上,因此它可以更为灵活的迎合市场需求。相比较变化缓慢的传统媒体而言,新媒体企业可以在公司制度、运作方式等方面很容易的完成变革。也就是说,它们能够更好、更快的转型,以一种全新的态势去迎接新的挑战。

10、生态系统的建设:我们多少都了解一些苹果公司商业生态圈的情况,按说在这么一个免费且信息量庞大的时代,苹果公司的商业圈作为一个封闭且收费的系统,绝对是没有前途的,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甘愿去付费、去体验呢?只能说,苹果公司的商业生态圈做的太好了。当今有实力的新媒体企业也都在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比如乐视公司,它有自己的电视及电视盒等产品,有自己的视频网站,这就是产品与内容结合而成一个生态系统。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家上市公司,它的触角还伸向了资本领域。这么一个庞大的实体,它对上游厂家及下游用户的黏度是不言而喻的。如果它的生态系统再进一步做大,在单纯的市场经济领域,它对传统媒体产生的冲击可就是致命性的了。

 

以上只是简单的对新媒体的定义及运作做出一些阐述。对于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而言,新媒体对我们既有压力,更有挑战,一方面我们不能妄自菲薄,另一方面我们更要面对现实、苦练内功、锐意进取,勇于转变,这样我们才能将压力变为动力,将挑战变为应战,从而将我们的品牌价值发扬光大,令我们的事业再现辉煌!

 

  最后修改于 2019-04-07 10:49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