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

分类:飞扬的箭 | 标签: 鼓楼   北京  
2012-12-19 22:08 阅读(?)评论(0)
    今天爸妈到姚记去吃炒肝,吃着吃着就听到旁边一人说“我小时候住草厂胡同,胡同往里走有两颗大杨树,杨树中间有一个大影壁,我和我那几个发小就在影壁下练武术,教我们的武术的我一发小他爸,这一晃都50多年了...”我妈一听就问那人:“教您武术的人是不是姓杨?”那人道:“对啊,您是?”我妈说:“影壁后面的小四合院原来就是我们家,教您武术的是我大爷。”那人听罢盯着我妈看了十余秒,问道:“您是老杨家的大姐吧?"我妈说:“是,没想到这么多年还能碰到熟人...”      

    鼓楼要对周边环境进行改造,作为中轴线的枢纽,这次改造要拆迁400多户,姚记好像也会受到影响。作为老北京重要标志之一的钟鼓楼经历了无数风雨,那里的居民一代一代目睹着时代的变迁,当年我妈妈住过的四合院早就被拆除,作为重要文物的大影壁也不知道被安排到什么地方,而那片被拆除原因竟然是为了建设造纸四厂。现在谁都知道造纸厂污染严重,可就这么一个严重污染的企业却在鼓楼边上生产了十多年,之后厂子被迁出市区,但原来的那些承载老北京人生活四合院以及现在看来弥足珍贵的一些文物古迹再也没有了。我们常说物是人非,但今天我妈妈在她小时候生活的地方遇到了故人,人在物却非了。

    陈以的北京早就不在,新北京一片高楼大厦下留给老北京人的是对过去沧桑的回忆,有苦涩、有释怀、更有快乐,现在连这些都越来越少了。新一代的北京人不再有温馨的宁静,不再有盛夏葡萄架下的欢聚,不再有仰望星空之时兼济天下的情怀......他们更多的被嘈杂包围着,被拥挤驱动着,被污染毒害着,被烦躁浸淫着,这就是幸福吗?北京,北京,你越来越陌生,当我伸出手想重新拥抱你,你却越走越远,我只能看着你的背影,愈发麻木,进而无言......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