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体》有感

分类:飞扬的箭 | 标签: 三体   刘慈欣  
2013-04-12 12:40 阅读(?)评论(0)

    从《三体》中出来,像跨越了时间的长河,顾不上饥饿与疲劳,就一直和它跑下去,直到那个有可能的回归点。


    宇宙之大,生命之小,时间如白驹过隙,文明如沧海一粟。人类还是个孩子,但我们能观察到的就必与我们相关,它客观存在,直至永恒,令我们无法忽视。我不认为爱是支撑人类生存的终极力量,放眼宇宙,人类爱的定义太狭隘了。宇宙必定存在着生存与发展的法则,就像书中所言,走出去且只有走出去,才是人类得以延续的终极生存选择。


    人类历史的尘埃终究要湮没于宇宙的尘埃里,宇宙的尘埃又会被更大的宇宙所湮没,这是一个推进的过程,也是文明出生、发展以致灭亡的过程,它像一条形式上的螺旋的曲线,沿着特定的时间轴在推进着。如果真有纯粹的二维世界映像,而人类又有那样的观察能力,我们会看到一个圆心和无数个形式上的圆,只是那些圆的起点并不都是终点,中间的那一小截跨度,可能就是文明在宇宙的时间轴上留下的印记。


    无论怎样,我都非常欣赏那句话:宇宙很大,生活更大,我们还会相遇!


?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